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文化衝擊系列之 說聲謝謝有這麼難嗎?

最近拖稿拖得很兇,所以常常只有一個標題,沒有內容!(大家千萬別以為是被我封鎖還是鎖文!純粹就是我懶加上腦袋不靈光常常忘東忘西而已!^^)所以常常會先有標題殺人法,然後才會慢慢地陸續補上內容!

話說話說,文化衝擊系列的文章之後也會陸續推出,主要的IDEA是參考我的日本朋友秀一的網誌,他是個努力鑽研中文語言學,說得一口流利中文並且熱愛台灣的有為青年!!他的網誌也有一系列的台日文化衝擊,最後會用星號標記文化衝擊幾顆星!所以我偷偷學了起來,因為來到瑞典後常常發生文化衝擊星號破表的事情!

廢話很多!正文來了~~
話說某天上瑞典文課的時候,我旁邊坐了一個黑人女生(我這邊完全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完全只是說不定種族文化不同造成的文化差異,然後只是我大驚小怪而已!)當我很努力的抄筆記的時候,我的桌上非常凌亂,有一堆講義筆記本還有我的鉛筆盒和我手上拿著的筆以及橡皮擦!在我不注意的瞬間,這個女生的手竟然穿過我凌亂的桌面,非常自動的拿走了我的橡皮擦,用完,又非常自動的放回我桌上(當然是離她最近伸手可拿到的距離),當下我只是覺得,可能她真的可能只是一時順手,忘記問我,結果她又不斷的伸手過來拿走我的橡皮擦,又還回來,如此重複了N次,仍然是一句話,連抬頭對我示意都沒有,更不用說一句謝謝還是請問,完全沒有!其實這真的看似小事一樁,可是說句請,謝謝,對不起不是最基本的禮儀嗎?!而且重點是,我和那女生完全不認識,沒有交談過任何一句話,既不是朋友,更不是什麼感情好到東西可以互用的好姊妹!
好吧!我想,這就是文化衝擊,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太大驚小怪,想想也許西方人不像亞州人一樣對禮義廉恥孔老夫子這種東西這麼在意!(撲哈!什麼鬼理論啊哈!反正就先自我安慰啦,想說回家再和卡先生來確認一下!)

結果下午上電腦課,又發生一件令我更更更傻眼而且文化衝擊程度到有點不爽的事件!
又是有個別班的男生,一直不斷在我座位旁邊講電話(那個男生,我也是第一次遇見,國籍不詳,後來看他和另一個中東的回教女生講話,就暫且判斷他是中東回教男性好了!)結果他電話講一講,吵到我就不說,還竟然誇張到,突然不知道怎樣,他猛敲我擺在桌上的鉛筆盒 (又是我可憐的香菇小內褲鉛筆盒屋!!)當我還反應不過來的時候,他整個面露凶光(好啦!也沒有多兇,可是就是不是很有禮貌不太讓人舒服的那種啦!)對我說: PEN!!! PEN!!!手還不斷比劃著敲我的鉛筆盒,當我搞清楚後,才知道他要和我借筆,我馬上呆呆的拿出我最珍貴的HELLOKITTY圓子筆給他(早知道我就隨便拿隻爛筆敷衍他就好!哼),他可能在電話中抄下了什麼東西,然後掛掉電話後他把筆放回我桌上(其實我當下很怕他根本就不還我筆!不還的話老娘一定拼命的!)然後一語不發當作沒事走了!說聲謝謝是有這麼難是嗎?!
整個覺得很不舒服可是又在想說,說不定是我太小心眼,至少他有還我筆!(也太阿Q的想法了吧哈!)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他又突然一邊講電話又衝了過來,這下他直接拿走我的筆又抄下了什麼,又不發一語放在我桌上,走人!這樣重複了三次!

我終於認清到,這已經不是啥文化差異啥大驚小怪,就只是純粹沒禮貌又失禮的人!
後來回到家和卡先生提到這件事情,他猜測他身為回教世界的男性,女性根本就是物品一樣的低下,所以根本不需要對我說什麼!(什麼鬼阿?!)

卡先生更犀利!他說這純粹只是沒禮貌無關乎文化衝擊!(難得卡先生說得出一句中聽的話!果然有教有用!)
雖然他一開始只說了: 如果是我,就不會把鉛筆盒那些東西放桌上,有人來借,就說不借!
(這種話也真的只有卡先生說得出來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