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憂鬱症頭大暴發!!(落落長的抱怨文,不爽勿入!!)


久違的網誌更新!

新學校開始後,雖然每天只有四小時上課時間,可是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的課程,
感覺時間整個被占滿,回到家伴隨而來的是越來越暗的黃昏,粉紅色夾雜著紫色的天空已經看不見了。每天大約五點多一點就天黑,三點後從學校出來,坐將近一個小時的電車,再繞去超市買晚餐材料,回家後煮飯,上個網,吃飯洗碗看個電視,然後就睡覺了!(可以看得出來我沒有在念瑞典文ㄎㄎㄎ)
日復一日單調的生活,胸口總是有一股鬱悶卡著,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生活!!常常想著:我是為了什麼來到瑞典?是為了什麼放棄我在台灣的一切,放棄我其實薪水還算不錯的工作,告別總是把我當公主寵的家人和那些親朋好友,來到這冰天雪地語言不通又沒有親人朋友的遙遠國度!!最近我不斷問自己,因為我發現自己好不快樂,尤其是去了SFI之後,學校遭遇的挫折以及學習瑞典文的挫敗感深深的重擊我,每天回到家後一整天積鬱以久的不滿完全爆發,受害者永遠就是我的同居人~卡先生!!明明他也沒做錯事,只是洗碗把水槽和地板弄的濕搭搭,換下的衣服沒有順手掛好,吃過的碗盤沒有隨手收拾,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看不順眼,心裡住著的那頭野獸不斷的衝破理智,吶喊,掙扎,而其實它只是徬徨而已!藉著這樣的發泄傷害著最親愛的人,我控制不住,常常在大爆發以後,看著受驚嚇的小白兔卡先生,我覺得好愧疚,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突然發現這張照片,很貼近我現在的心情! )


我忍不住不斷的抱怨,和他抱怨我的學校有多糟糕,隔壁鄰居有多吵,天氣有多冷,抱怨瑞典政府,抱怨這抱怨那,終於我也變成了那個我所討厭的人!每個人都告訴我,這是過渡期,過去了就會好了,一年後就會習慣了,我都知道,只是我不想要這樣渡過一年,我為了我和卡先生的愛情,我來到這裡,可是我越來越有種快要走到盡頭的感覺,總是會想著,如果當初不來,或許這些問題都不會發生了。

我看見他的努力他的包容,可是我也很努力,每天我去學校都想著我要學點什麼東西,可是學校總是這麼糟糕,教學一點系統都沒有,老師總是五分鐘草草帶過非常重要的文法,永遠都像沒有準備就來上課,我的滿腔熱情總是不斷不斷的被澆熄,每天放學我一個人坐著小型路面電車,看著這瑞典最迷人的秋天,看沿路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的銀杏及楓樹,對照著窗外被染成金黃色深紅色的街道,坐在車內的我總是顯得這麼孤單,落寞,我自問我為了什麼來到瑞典?我不是為了學瑞典文來到這裡,那我為什麼要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學校浪費我的時間?
我有好多負面想法,沒有人聽我的心情,回到家想找誰訴苦,台灣的朋友也大多已經睡著了,打電話回家也只會讓自己更氣餒更想家,和卡先生說他也只會說我只會不斷抱怨,我好累!!

今天下午的課我選擇蹺課,我想要給自己一些時間,想要放空一下,寫寫部落格抒發我的心情,現在我終於知道海外的異鄉遊子為什麼這麼喜歡寫部落格了,因為我也成為那樣一個異鄉的人了!!

3 則留言:

  1. 不用難過啦!你可以問一下你男朋友就知道為什麼瑞典的教育系統如此的差勁。在這裡,當老師並不是一般人的優先選擇。我學校的老師教的也很爛,文法?那是什麼東西?老師不教的。我的老師以為課本讀過一遍以後,我們就學會了。更可怕是,我住的kommun是超級難畢業的,我們班上有10個同學是第二次或是第三次讀SFI C。我已經學會不去依靠我的老師教我什麼了,自己學可能可以學的多一點。

    回覆刪除
  2. 真的!我碰到在這邊好多台灣人,他們也有同樣的經驗,換了N個學校,老師一樣爛,最後都只能靠自己!所以現在我也學乖了,不抱怨了,靠自己念,只求趕快畢業!

    回覆刪除
  3. 你跟我來瑞典的時間差不多,現在應該也讀D了吧!應該你一切都順利!我跟你一樣,已經放棄抱怨,這個體制,不是用抱怨就能改變的了的。只能自已用功一點讀,希望早一點脫離SFI。要是你願意,可以來信討論一下瑞典話的學習心得,我的email是alisonhyp@gmail.com

    回覆刪除